close

DSC01415.jpg 

汐科車站是臺鐵捷運化下的產物,位於南港和汐止之間,是汐止區第3座台鐵車站,小小的汐止區平均1公里多就有一座車站,以這樣的站距,是可以達到捷運化的標準,汐科車站的位址位於南港專案汐止山岳隧道的北方,所以列車從地底下鑽上來,經過一小段平地,就開始要準備進入南港專案汐止鐵路高架化的部分,然而汐科車站為了要兼顧南邊的遠東科技園區與東方科學園區的上班乘客,另一方面也要兼顧北邊大型住宅區的居民所以整座車站分為南北2個站房,又因為整座車站位於汐止高架引道的起點,所以南邊的站房為跨站式站房,鐵路也為平地式的軌道,到了北站房,軌道已經是高架路段了,所以站房就理所當然的建造於軌道下方,形成難得有趣的畫面!

DSC01381.JPG 

汐科站彎彎的月台

DSC01384.JPG 

本站僅距離汐止1.5公里,加上本站平均間峰10-15分,離峰15-20分的班距,有捷運站的水準!

DSC01411.JPG 

區間車只停6-9車

汐科站目前有2座側式月台,無法待避列車,為一座簡易型車站,本站月台有343公尺,約可以停15輛車,但是目前停靠的列車都以區間車為主,區間車一般多為8節車廂,又加上南北2邊的站房到月台上的引道約有100公尺,所以旅客要搭車都得走好長一段距離,較為不便的地方!

DSC01386.JPG 

汐科站停靠以區間車為主

DSC01393.JPG 

DSC01404.JPG 

近期新設的候車區

DSC01390.JPG 

有別於臺鐵其它車站的座椅,相當有設計感

DSC01398.JPG 

出了月臺,還需要經過這長長的引道,才能抵達站房!

DSC01400.JPG

北站房內部,汐科站也裝上臺鐵新式驗票閘門,此閘門目前可以使用臺鐵背磁式車票、悠遊卡與臺灣通、未來還會增加ETC

DSC01401.JPG 

汐科站的設施資訊圖

設施資訊圖,很有捷運車站風味的地圖,這也是台鐵各車站很缺乏的資訊,通常旅客出了車站都不曉得車站附近有些什麼地標與轉乘的公車站,最近台鐵也注意到這一點了,較新建或改建的車站都有類似的資訊圖,但我認為名稱應改為汐科站周邊資訊圖,會比汐科站設施資訊圖的名稱來的好!

DSC01416.JPG 

北站房外觀,車站上方為高架鐵路

DSC01409.JPG 

月台遠看南站房,一樣要經過長長的引道才可以抵達

  DSC01414.JPG

南站房內部,與北站房差不多,但旅客較少

DSC01415.JPG 

南站房外觀,鐵路在車站下方

DSC01389.JPG

第一月台旁第3軌的工程如火如荼的施工,完工後第一月臺也可能提升為島式月台

DSC01419.JPG

3軌化區間,這樣行車容積變大,班次可以更密集,減少待避和誤點的時間!達到捷運化的水準

 

臺鐵捷運化是目前臺鐵經營的策略,在高鐵的速度與國道客運削價競爭的夾擊下,臺鐵不得不走的方向,許多人吵著要將臺北捷運延伸至基隆,但是一條捷運往往動輒幾百億至幾千億的經費,完工後的效益呢?有人搭嗎?政府養得起嗎?很多問號?以基隆到臺北為例,將捷運板南線延伸,路線大至上也是與臺鐵相同,那何不將現有的路線加以改善,包括新設通新車站,購買加減速性能更好的列車,增加行車容積,改善現有搭車環境,檢討現有票價制度和加以整合,改善區間車與長途列車和高鐵列車的接駁時間,更重要的是臺鐵經營的心態,平平都是鐵路為什麼捷運和臺鐵的候車環境會差那麼多,捷運明亮整潔有秩序的車站,相同的在台鐵好像都看不到,以汐科站和劍潭站來比,汐科站還比劍潭站年經,但實際看下來卻是比劍潭站還舊,所以說臺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