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63.jpg 

列車和大橋頭站離別後,穿越淡水河向三重蘆洲方向駛去!百年前,清代鐵路也是從這跨越淡水河朝新竹駛去,物換星移,捷運也追尋著老路線,只是從前是架橋現在卻是踲地~過了淡水河,蘆洲線每一座車站的主題都離開不了白鷺鷥,每一座車站都依照著白鷺鷥意象去設計,也讓冷冰冰的車站,多了幾分美的活力!蘆洲線設計影片

三重國小Sanchong Elementary School

進入蘆洲線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三重國小,三重國小位於三重市,它和別的站不一樣,它只有一座出入口,車站的主題是(飛越花圃),象徵白鷺鷥們在此休憩、覓食、繁衍後代。車站出口向文化北路走去,是名氣不小的三重夜市。

DSC01113.JPG 

▲主題飛越花圃的意象

DSC01115.JPG 

▲車站一景

DSC08472.JPG 

▲只有一座出入口,所以不給予編號

三和國中Sanhe Junior High School

捷運繼續沿著三和路走,穿越國道1號,就來到三和國中,本站的主題是(獨立沙洲),所以整座車站大多使用土黃色的色調來代表沙洲的意象!本站的2號出口,也是蘆洲線上最大的出入口,設計理念也是從鷺鷥的展翅飛翔中的翅膀得來!

DSC01104.JPG 

▲獨立沙洲的意象

DSC01106.JPG 

▲地上土黃色的磁磚,也代表著沙洲!

DSC08485.JPG DSC08487.JPG

▲2號出口是蘆洲線上最大且氣派的出入口,造型是由鷺鷥的翅膀意像而成!

徐匯中學St. Ignatius High School

徐匯中學站顧名思義一樣是位於徐匯中學旁,本站未來與環狀線做轉乘,所以也預留了環狀線月台成的空間,也因為接下來路線必須穿越民宅,所以開挖特別的深,從地面上要進到車站裏,就必須換2次手扶梯,每一座手扶梯也特別長,本站主題是(蘆荻泛月)以草綠色來代表顏色!

DSC01090.JPG DSC01093.JPG DSC01097.JPG

▲草綠色的主題蘆荻泛月

DSC01098.jpg DSC01099.JPG

▲通道層是未來環狀線的月台層預留地

 DSC08481.JPG

▲1號出口旁邊的通風口,通風口用馬賽克磚拼出鷺鷥們的圖案

DSC08483.JPG 

▲2號出口和大樓共構,目前施工中,為了指引旅客,但是將站內的指標搬到人行道上還是頭一次見到!

DSC01095.JPG 

▲2號出口站牌

三民高中Sanmin Senior High School

捷運進入新北市到這,全部都是用學校來命名,本站也不例外,因為緊鄰三民高中,因此得名,但是附近機關學校林立,所以本站旅客很多,本站主題是(在水一方),因為有水,所以大多都使用藍色來代表!

DSC01078.JPG DSC01079.JPG DSC01080.JPG

▲在水一方的主題

DSC01081.JPG DSC01083.JPG

▲車站各角落得地磚都使用藍色來代表主題的水流

DSC08478.JPG 

▲出入口的雨庇,也是呼應主題的藍色

DSC08479.JPG DSC08480.JPG

▲地面上的通風口與機房也設計成沙洲與鳥巢的意象

 蘆洲Luzhou

最後列車慢慢滑行至終點蘆洲站,本站式一座島式月台,但是目前只開放一邊供旅客使用,站內大廳有一項蘆洲線上最大的公共藝術作品(舞之羽),因為車站不是建築在路面下,所以設置了天井,舞之羽就吊置於天井下方,當光線透進來,照射在舞之羽上,實在很美,本站的主題是(迎風起舞),主題色彩為紫紅色!

DSC01058.JPG DSC01060.JPGDSC01059.JPG 

▲呼應主題的紫紅色和飛翔的鷺鷥們

DSC01061.JPG 

▲本站的主題迎風起舞

DSC01051.JPG

▲流水中的石頭變乘旅客的座椅,在蘆洲線新北市段很常見到

DSC01063.jpg

▲舞之羽是北捷中難得美麗的作品

DSC01068.JPG 

▲蘆洲站是北捷第一座有天井的地下車站!

DSC08477.JPG 

▲出入口樣式與三民高中一樣,只是換了個顏色

 

蘆洲線通車後,蘆洲三重一帶的居民,進出北市有了更快的選擇,而蘆洲線捷運的設計,加入許多主題和公共藝術,使得捷運不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已,它也可以是很大的藝術作品,我們也可以見到台北捷運時年前和十年後的差別,變得更美更安全了,接下來沒有意外的話,台北年年都有捷運新路線會通車,也期許我們的捷運,會變的更美、更安全、更加快速和便利!

DSC01071.jpg 

▲蘆洲線加入後,捷運的路網更綿密了,有發現嗎?這張圖臺北市和新北市是不同的顏色來區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