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902.JPG 

趁著六日泰國團體行,第五天有個曼谷市區3小時的自由行空檔,給他跑去體驗一下曼谷的捷運系統,它們的捷運分為空鐵(SKY TRAIN)與地鐵(MRT),另外還有一條公車捷運(BRT),外加一條行駛在湄南河上的交通船,都納入他們的捷運範圍,空鐵就是所謂的高架捷運,類似我們臺北的淡水線的部分,地鐵就是建於地底下的捷運啦!BRT就類似我們的公車專用道一樣,但是它有BRT專屬號誌,這跟我們的公車專用道又不太一樣了,至於交通船呢?因為都沒觸碰到,所以沒有辦法說明~這次只有介紹它們的空鐵,也就是(SKY TRAIN)系統!

 

 

 Master_RouteMap_dec2010_ok.gif

曼谷捷運路網圖(圖片來源: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TS網站)

圖中青綠色與藍綠色粗線就是曼谷的空鐵,黃色為BRT路線,淺藍色線為地鐵MRT路線,河面上的就是交通船,最後還有條通往機場的快線(紅色)與站站停(深藍色),空鐵與地鐵所屬不同公司,所以票價與票證都不相同!

 

 Bangkok_BTS_Logo.jpg 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TS

 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簡稱BTS,營運路線只有2條分別為Sukhumvit Line(青綠色)與Silom Line(藍綠色),這兩條都是空中捷運SKY TRAIN或俗稱空鐵!列車為鋼輪形式,與高雄捷運一樣,3節車廂為一列,也是使用第3軌來供電!月台上無設月台門,但是設有安全人員,隨時排除突發狀況,2條捷運在Siam站交會,旅客可在此做轉乘,轉乘方式類似台北捷運的古亭站,只是將古亭站地下2層的月台搬到空中,所以你走在道路時會看到有2層的月台的月台在你頭上,臺北捷運在地下車站中,都設有聯絡通道與商店街,空鐵也不例外,在市區的車站中,如果附近有商場或是大型MALL,都會用空中走道來連接,實為方便,在Siam站與Chit Lom站之間,也設有空中聯絡道,來紓解人潮!

DSC01874.jpg 

車站周邊資訊圖,用45度角立體的方式繪製讓旅客更清楚車站周邊的動線,值得我們學習

DSC01875.JPG 

車站外簡易的票價圖

DSC01879.JPG DSC01880.jpg

自動售票機與票價圖

它們的售票機不接受紙鈔,要換零錢必須向服務人員或兌幣機來更換,有注意到嗎?這張在售票機旁的票價圖,車站的部分並不是直接標上價錢,是標上區域編號,價錢在最上面那區域編號下,你要到哪個車站,看那車站編號為多少,再對照編號下的金額,頗為麻煩,直接標上價錢不就好了,害我當初猶豫了一下!!至於售票方面,就和北捷第一代收票系統很像了,一樣是照著數字走,先按區域號碼,再投金額,接著取票,最後在找零,只是一次只能買一張,而且只接受5元和10元的泰銖!

DSC01885.JPG DSC01886.JPG

車票正面與背面,背面印著路網圖,和臺北捷運以前車票一樣!

DSC01878.JPG

車站大廳,圖為Chit Lom站

DSC01881.JPG

驗票閘門,如果將紅色門檔改為3柱式,就和早期北捷的驗票機很像了

DSC01890.JPG 

月台上的時鐘,指針式的時鐘在現代捷運系統中幾乎都被LED跑馬燈給取代了,曼谷空鐵還保留一些些的回憶

DSC01891.JPG

Chit Lom站牌

DSC01892.JPG

空鐵的上下車指引箭頭

DSC01901.JPG

月台一景

DSC01902.JPG

停靠於Ari站的電聯車,為西門子公司製造

DSC01894.JPG

車內一景

DSC01895.JPG

車內設有LCD撥放著列車資訊與廣告

DSC01896.JPG

造型怪異的車窗

DSC01905.JPG DSC01907.JPG

Siam站的雙層月台

整體來說曼谷空鐵我對它的評價還不錯,車站內好像也沒有禁止飲食,但是整傑維持都很好,指標系統做得也很明確,擺脫我對泰國髒髒亂亂的印象,空鐵唯一缺點就是對都市景觀衝擊太大,尤其是鋼輪的軌道系統,轉彎半徑需要很大,相對的車站也必須更大或更長,全部擠在高樓大廈間的道路上,造成很大的突兀,好處就是旅客可以看風景而已,如果市區道路路幅不寬的情況下,地鐵會是景觀衝比較少的最好選擇,當然交通工具首要在於它的方便與運輸的功能,至於是否衝擊景觀和車站設計是其次,當然也考慮到建設經費的問題,至於怎麼拿捏,那就是每個城市自己思考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