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516  

由於臺鐵宜蘭線、北迴線多彎道的特性,臺鐵於2006年引進太魯閣傾斜式列車,克服此路段的車速瓶頸,原本臺北-花間的自強號最快行駛時間需約2小時20分鐘,太魯閣列車行駛將可縮短至2小時內,導致熱門時段班班客滿,一票難求,大受好評,臺鐵又於2012年引進第2代的傾斜式列車,並命名為"普悠瑪",來解決目前一票難求的窘境,也成為臺鐵最新一代的招牌列車。

 

普悠瑪也與太魯閣一樣,同屬自強號等級,所有的時刻表與車票上都只有"自強"的字樣,在時刻表上加註"新"代表新的自強號,車票方面再加註"普悠瑪",所以正確的名稱應該是自強號普悠瑪列車,價錢也與一般的自強號相同。

DSC08488.JPG

▲車票上會加註普悠瑪,但價錢與自強號一樣

DSC08518.JPG

▲其他看的到的資訊則都是"新自強號" 的字眼

外觀上普悠瑪採用白底紅色的設計,紅色部分,上寬下窄,很有臺灣原住民的色彩風格,車頭部分近光燈分開至車頭上方左右兩側,上方中間則是LED目的地行先,遠光燈與尾燈則是在擋風玻璃下方,連接器與排線端子都隱藏起來。

DSC08516.JPG

▲車型外觀比較有稜有角,和太魯閣圓滾滾有很大的差別

普悠瑪剛到臺灣前有在列討論塗裝問題,原廠塗裝白底帶紫色線條,散發著高雅風,並將前擋車燈一併做黑色處理,所以不會那麼突兀,現在的普悠瑪塗裝,是很活潑的紅色,車頭部分飄逸的TRA字體,整個充滿活力,喜氣的感覺,如果能將較不協調的車燈部分稍做修飾,應該會更好,自於哪一種塗裝較優,就見仁見智啦。

d179081  

▲原廠設計的塗裝與現在普悠瑪塗裝比較(圖取至網路)

近期臺鐵購車,都會在車上印上TRA(臺灣鐵路管理局的英文縮寫),普悠瑪也不例外,但筆著認為每一種列車設計的TRA LOGO不盡相同,各種字體設計都有,讓人不好辨識,TRA LOGO應該統一,其實現階段臺鐵的局徽已經是很好的識別標誌了,下面加註TRA即可。

至於列車的LOGO,太魯閣列車有專屬LOGO,普悠瑪卻沒有,有點可惜,希望在未來臺鐵可以幫普悠瑪設計或公開徵選一個專屬LOGO。

DSC08517.JPG 

▲車側有很大且飄逸的TRA ,沒有專屬LOGO實在可惜

DSC08538.JPG

▲普悠瑪號車身較高,和月台有小落差

 DSC08519.JPG

▲車側紅色線條收尾中間為臺鐵局徽

DSC08514.JPG

▲車廂間也裝設有防墜落裝置

DSC08520.JPG

▲車側行先

DSC08522.JPG   

▲這張如果換成橘黑塗裝應該會有高鐵的錯覺

車廂內部是米白色系,搭配紅色的座椅,呼應車廂的塗裝,座椅從前一代太魯閣的皮革座椅,改成國人較喜愛的絨布座椅,並增加可調式頭枕與腳部踏板,使乘坐者更加舒適,其中在第4第5車設有部分團體座位,更是臺鐵列車首創。

DSC08527.JPG

▲車廂內部(前向後照)

DSC08528.JPG

▲車廂內部(後向前照)

DSC08532.JPG

▲特別的團體座位,臺鐵對號列車首創,非常適合一家人出遊乘坐

DSC08509.JPG

▲絨布的座椅加上可調式頭枕,乘坐舒適提升

DSC08492.JPG

▲跟太魯閣比,普悠瑪多了設腳部踏板

普悠瑪這次也將原本太魯閣側翻式桌子,改為由前方下放式的桌子,並在桌上做了小凹槽,可放瓶裝飲料,桌子收起來,背面則顯示列車資訊,與高鐵飛機同等級。

DSC08491.JPG

▲與高鐵飛機同步的列車資訊圖

DSC08503.JPG

▲摺疊桌上貼心的凹槽設計

DSC08499.JPG

▲座位旁也有飲料杯架

DSC08490.JPG  

▲車壁上也有隱藏式掛勾,可掛衣物小包包

目前普悠瑪因是傾斜式列車目前車上無販售商品,如果將椅背上的書報欄仿造航空公司,放置相關販售商品型錄和月刊,會比較適當,依筆著當天,書報欄只放置筆著吃完餐飲的塑膠袋,變成臨時的圾圾桶,等待清潔人員巡視清潔。

DSC08502.JPG

▲每張座位也有書報欄,未來如果臺鐵能再好好規劃會更好

DSC08505.JPG

▲每張座位設有LED閱讀燈

DSC08529.JPG

▲扶手上也為視障著貼心的增加點字功能

每節車廂的前後都裝設LCD的列車資訊顯示器,這是臺鐵第一次安裝LCD在對號列車上,顯示資訊也相當豐富,轉乘資訊、旅途氣象...等。

DSC08493.JPGDSC08494.JPG  

▲普悠瑪上的LCD列車資訊顯示器

DSC08504.JPG  

 ▲車廂照明為間接照明,使燈光柔和不刺眼

普悠瑪這次多了很多附加設備,先撇開實不實用,但確實為臺鐵帶來不少加分效果,行李架、自動販賣機、3C充電插座,車內配置圖,雖然當天鮮少乘客使用,但都是貼心的設備,以充電為例,現在某些國道客運在每個座位都設有充電設備,如果這點可以跟進,使用著應該會更多。

DSC08512.JPG

▲大型行李架

DSC08530.JPG

▲自動販賣機也是臺鐵第一次引進到列車上來

DSC08531.JPG  

▲3C產品的救星,充電設備

DSC08525.JPG

▲每節車廂玄關處都有簡單的車內配置圖,讓旅客知道每節車廂有哪些設施

普悠瑪這次對於行動不便的旅客,也非常友善,每列的1、8節都設有多功能廁所,輪椅專屬區,當節的車廂門還特別加大,方便輪椅進出,當天筆著想要進多功能廁所內拍攝,推了半天廁所門始終推不開,原來在門的右下方,有2個可愛的開關按鈕,因為廁所為顧及輪椅旅客,所以放在的比較低位置,沒能注意到,導致一時進不了廁所的窘境。

  DSC08515.JPG

▲多功能廁所有個圓弧式的大門

DSC08537.JPG

▲廁所可愛的開關門按鈕,當天沒想到這是廁所開關

DSC08534.JPG

▲多功能廁所內觀,走的是粉色系溫馨風。

DSC08536.JPG

▲多功能廁所內觀

 

DSC08539.JPG

▲為了使輪椅方便進出,因而加大了車廂開關門

 

DSC08540.JPG

 

▲輪椅專屬座位

這次臺鐵引進普悠瑪列車,不只是引進一列傾斜式列車而已,還引進了一些相當先進的設備設施,以自強號的的價錢,可以享受到有如高鐵般的列車服務,實在是物超所值,在未來臺鐵有意來增加普悠瑪、太魯閣列車的票價,個人認為這是合理的,如果不漲票價,那就必須將原本柴聯自強和PP自強降價,這樣比較公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普悠瑪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