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271.jpg       

2009文湖線通車,那時從南港展覽館到南港車站都是用免費接駁車來聯絡,千呼萬喚,捷運南港線的南港展覽館站終於在2011/2/27日通車,這次通車使得捷運文湖線與南港線有了第2次的交會,第一次是在忠孝復興站,第二次就是本站了,也使捷運在臺北市東半部形成環狀的路網,家住在東湖一帶的旅客,如果要搭捷運去信義區市政府站的話,不用在到壅擠的忠孝復興去轉車,直接在南港展覽館換搭南港線就可以,方便又快速!

 

DSC03265.jpg  

▲新版路線圖,轉乘站用黑色圓圈標出,也因南港展覽館站通車,使得臺北市東區出現了環狀路網

這次南港線的南港展覽館通車也順應了捷運未來的趨勢,加裝月台門,一方面可以使空調不易流失,第二個原因就是安全,但是這次的月台門跟上回通車的蘆洲線不太一樣,整面式的落地玻璃看起來更有質感,也可以一窺電聯車的風貌!

DSC03267.JPG  

DSC03269.jpg  

▲月台門,上頭還有條碼狀的藝術,象徵科技的南港展覽館

由於本站分屬2條不同的捷運路線,雖然可以直接轉乘,但是文湖線上的車站是高架,南港線上則是地下,中間又相隔了一條南港路,所以在轉乘尚需要走較長的路,和花較多的時間,在設計上,南港路下方也建有地下通道聯絡這2座車站,地下通道上也有設有公共藝術(快或慢)讓冷冰冰的通道,多了一份藝術的氣息。

DSC03260.JPG

▲聯絡2站的地下通道

DSC03261.JPG  

▲牆面上白色條紋會不定時分別閃爍來表達"快或慢"主題

DSC03271.jpg

▲像貝殼造型的出入口,聽說那屋頂上的強化玻璃都不便宜

DSC01267.JPG

▲文湖線的南港展覽館站

DSC01268.JPG

▲文湖線的橋墩,也有美麗的圖騰裝飾

DSC01269.JPG

▲文湖線上的出入口

DSC01271.JPG

▲南港展覽館就位於車站旁,是臺北市未來大型展覽會的場地

DSC01273.JPG

▲2站中間隔了一條南港路

DSC01275.JPG

▲文湖線列車進站囉

DSC01276.JPG

▲美麗的大貝殼(攝於未通車前)

 DSC03264.JPG  

 ▲車站牆面上也有看似電路的藝術

DSC03263.JPG  

▲手扶梯也與它站相異

DSC03257.JPG DSC03258.JPG

▲從文湖線月台層就可以搭著手扶梯,直通地下的聯絡通道

 

DSC03268.JPG  

整條南港/板橋/土城線未來還不只是這樣的長度喔

 本站通車對於東湖地區與研究路一段居民,要進信義計畫區有很大的便利性,還有汐止方面的居民要從本站轉乘公車進出城,多了一樣新選擇,但是筆者發現,要轉車至汐止地區,必須由本站第6出口轉搭公車,尖峰時轉車人數頗多,但是南港路上往汐止的公車站,卻沒有候車亭,或是雨僻,這樣在大熱天或是雨天,對於那些搭車的乘客實在是不方便,這點不知道相關單位有沒有看到,通車當天也看到新北市的民代來抗議沒有延伸到汐止地區,如果政府將臺鐵基隆-臺北硬體軟體升級一下,轉乘做好一點,這樣的聲音應該會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