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58.jpg  

預計在民國102年通車的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線,在土建工程大致完工的時程,機場線專用的列車也先行運抵桃園的青補機廠,高速鐵路局也趁著建國100雙十國慶假期時,舉辦電聯車展示參觀活動,讓國人可以先體驗聞香一番,也可以期待通車一天的到來。

 

 

 

DSC03728.JPG   

▲主辦單位設計的會場大門

機場捷運營運方式分為,直達列車與普通列車,不同在於直達列車5節車廂,其中一節為行李車,停靠站少,營運區間從臺北車站<->桃園機場(第三航站)時間約35分鐘,識別顏色為紫色,也呼應機場捷運的紫線。普通列車有4節車廂,營運區間從臺北車站<->中壢車站時間約70分鐘,各站接停靠,是別顏色為藍色,根據會場當時發放的摺頁中提到,機場捷運的顏色是由一隻名叫-台灣紫嘯鶫的高山特有鳥類來象徵,這種鳥類剛好就是紫色與藍色,飛翔滑行時,也有如飛機降落的英姿。

雖然機場捷運有2種列車,但是這次展是只有普通列車作展示,直達列車卻靜靜的停在機廠旁,不開放參展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讓人覺得有些失望。

DSC03729.JPG  

▲本次活動的主角

DSC03734.JPG  

▲很可惜沒有開放參觀的直達列車,只能靜靜的停在一旁

就目前看來直達列車和普通列車,只差在顏色‧內裝‧列車節數不同而已,其餘數據應該是一樣的。

DSC03722.JPG  

▲列車正面

這次列車是由日商川崎重工得標,但是外型和台北捷運的川崎車還是有差異,在正面的燈飾和擋風玻璃有明顯的流線線條,行先版也配置在緊急逃生門上方,逃生門上也多了小窗,整體看來流線許多。

列車正面由上而下分別是桃園捷運公司LOGO,再來是高鐵局LOGO,最下面則是機場捷運的LOGO,那麼多的LOGO實在是過多了點,個人覺得留下機場捷運的LOGO就好了,其餘的貼在列車側面或是拿掉都可以,不知通車後會不會改善!

DSC03737.JPGDSC03738.JPG

▲川崎原廠技師當場操作開關門給來賓了解

DSC03739.jpg

 ▲列車車門關門時

車門與台北捷運高雄捷運不同的地方為,它是滑塞式的車門,和臺鐵高級列車一樣,優點就是能有效的隔絕車外的噪音,能提高旅客乘坐上的寧靜。

DSC03724.JPG DSC03726.JPG   

▲每節車廂也有內建LED行先版,不只顯示開往終點站,還會顯示沿途停靠站

 DSC03740.JPG

▲車廂內的路線圖,除了本線以外,還提供各站的轉乘路線

DSC03743.JPG

▲車內的PDIS也比北捷的更大了許多

DSC03748.JPG

▲LCD螢幕

列車車內部的資訊除了路線圖和PDIS,更多了LCD來隨時掌握航班的資訊,不時的也可以撥放旅遊景點和公益廣告,是較為進步的地方,PDIS也用雙色的LED,也比北捷的PDIS來的大了些!

DSC03742.jpg 

▲行李放置區

本線行經桃園機場,桃園‧臺北高鐵站,所以都有需要設置大型行李的需求,雖然普通列車主要提供通勤專用,但也設置了大型行李放置區,但是這放置區域位置感覺有點狹小且數量不足,到時也許會造成文湖線列車的戲碼再度重演。

 DSC03744.jpg

▲車廂座椅

DSC03745.jpg

▲博愛座顏色來的深了些

DSC03752.JPG

▲無障礙設施當然不可少

DSC03750.JPG

▲座椅配置方式

車內座椅也與北捷一樣,只是配置方式不同,根據高鐵局的說法,座位寬度為45CM,和高雄捷運等寬,小於台北捷運1CM,所以當天有多家記者有負面質疑新聞出現,說機場捷運座位很小,人多時坐在一起會很壅擠,真不懂真的多了1CM就真的不擠了嗎?

DSC03746.JPG 

▲駕駛室與北捷方向不同,北捷在左邊,機捷在右邊

DSC03749.JPG  

▲車號1401川崎原廠原裝車,未來也會見到台灣車輛組裝的列車唷

DSC03753.jpg

▲熟悉的拉環

DSC03754.JPG

▲拉環配置方式

DSC03755.JPG    

▲當天採訪眾多媄體之一

 

目前機場捷運正如火如荼的施工,完工後臺北至桃園機場直達車只要35分鐘,雖然馬總統有說過希望降至30分鐘以內,但事先天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專業比較妥當,我認為少10分鐘並不會差很多,10分鐘可以從其它很多地方彌補起,各車站的轉乘距離轉乘的時間的縮短,這些都做得不好的話,機場捷運跑在快都是沒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