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080.JPG

2016/12/28八斗子站重新開業了,因為坐擁無敵海景,媒體也拿台東的多良站來做比較,兩站海景風光不太一樣,但各有各的美,我們先說八斗子站的歷史說起,1967年深澳線通車本站就設立了,1971年本站廢止隔年1972年以招呼站形式復站,1989年深澳線停止客運業務,本站又再度廢止,2014年深澳線配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業因而復駛並設立海科館站,但列車整備的廢汽和噪音讓海科館附近的居民抗議,之後列車在海科館待乘客下車後,就直接開到八斗子站整備再折返,也就這原因讓本站有復站的契機,2016年7月台鐵將舊八斗子月台整建,並在同年12月28日開放旅客搭乘。

現在就來介紹八斗子站給大家認識,它剛好位於基隆與新北市交界處,車站里程4.6公里(深澳線),車站旁是台二線月76公里處,為一個無人招呼車站,當初考慮到分流原因所以本站設置2個月台,但實際只啟用靠海測的月台,車站以海洋藍色為基礎,沒有太多的裝飾,一切以簡單實用為主。

IMAG5356.jpg

▲ 車站的圍籬以棕色為底藍色弧形來代表海洋的波浪

IMAG5357.jpg

▲月台以木質枕木鋪設加上木質的座椅,質感提升

IMAG5363.jpg

▲新北方向月台一景

IMAG5360.jpg

▲考量人潮,台鐵設計2個月台分流,目前只開放一個

本站設置2個出入口,一個位在基隆市另一個位在新北市,剛好一邊一個誰也不欠誰,基隆是出口是樓梯,但新北市方向出口設計緩坡,可供輪椅旅客方便進出。

P1110085.JPG

IMAG5365.jpg

▲新北方向出口是緩坡,可讓輪椅旅客方便進出

IMAG5369.jpg

IMAG5373.jpg

▲坡道最後直接是台二線道路

雖是招呼站,但該有設備不能少,台鐵這幾年導入電子票證,所以兩個出口也設置了IC卡感應器,在出口標誌上台鐵很用心,特別標上中英日韓語,最特別的是車站剛好在市界上,還放了指示牌,供旅客拍照。

IMAG5358.jpg

▲台鐵近年的新式站牌

IMAG5359.jpg

▲中英日韓出口指示牌,

P1110084.JPG

P1110086.JPG

▲進出站IC卡感應機,很貼心用4種語言說明

P1110074.JPG

▲可愛的市界

本站周邊海洋景點豐富,基隆的海科館、忘憂谷、潮境公園..等,新北方向象鼻岩、深澳漁港..等,車站周邊也有很有特色的景觀餐廳,大家不仿來體驗。

IMAG5372.jpg

IMAG5375.jpg

▲位於車站周邊很有特色景觀餐廳


筆者幻想,未來深澳線延駛要濂洞,濂洞-金瓜石-九份-猴洞再用纜車和台車串起,有點類似日本箱根環形旅遊路網,東北角本區旅遊資源豐富,海景山景都有,如果好好包裝,景色根本不輸日本箱根,目前深澳線鐵軌只鋪設到深澳發電廠,而發電廠在2007年也除役了,目前只留下空地,之後的鐵軌也拆除了,復駛應該很困難,本線目前也只是假日觀光客來撐運量,平日旅客寥寥無幾,沿線也沒有通勤價值,但如能順道將九份金瓜石的遊客透過便捷的交通工具帶到這新景點,何嘗不是新契機。

IMAG5377.jpg

▲往深澳電廠的鐵軌還在,但沒列車行駛

P1110073.JPG

▲美麗的海景,沒有好好的規劃、宣傳、 包裝,政府要發展觀光都是空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斗子車站 深澳線 台鐵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