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719.jpg

2015年10月16日高雄輕軌C1-C3通車試運轉,這也是台灣第一條商業運轉輕軌路線,隔年2016年6月26日式營運路線延長至C8車站,也使這條路線更具規模,未來這條環狀輕軌計畫繞行高雄市中心一圈,也會和捷運紅線、橘線形成一個田字型路網,據時高雄市中心大眾軌道系統轉乘會更具完善。

KLRT.bmp

▲至2016年底止通車路線僅為C1-C8

 車站篇

目前C1-C8車站全部為側式月台平面車站,車站皆屬開放空間,也沒有站務人員,也沒有驗票閘門,其實就和臺北的公車專用道車站相似,只是車站內多了自動售票機(試營運期間未啟用),所有的乘車方式,就和一般公車一樣,列車進站在上車驗票即可。

IMAG4734.jpg

▲如果將綠油油的軌道拿掉,換成柏油路的話,就像臺北的公車專用道

IMAG4736.jpg

▲跟搭公車一樣,列車進站直接上車驗票

IMAG4729.jpg

▲站內也設有驗票機,是否可以在等車中就先刷卡,以節省上車刷卡的時間?

IMAG4730.jpg

▲站內的單程票扣票機(試營運期間未啟用)

IMAG4683.jpg

▲各站也和捷運一樣配置站名牌,下方也有地理位置及轉乘資訊

IMAG4732.jpg

▲由高捷經營的輕軌路線,各站也和高雄捷運一樣配置相同形式的站牌,高雄市府也將輕軌視為捷運路網的一部分

IMAG4680.jpg     IMAG4682.jpg

IMAG4686.jpg

IMAG4756.jpg

▲輕軌前鎮之星站可與捷運凱旋站外轉乘,所以是目前人潮較多的一站

 車輛篇 

高雄輕軌的車輛是由西班牙CAF公司製造,採用超級電容的技術,也就是說輕軌列車經過的路線上方,都不需要有架空的電纜線,電力來源都由車上的超級電容來供應,充電方式都是在列車進站的短暫停留時間,由列車上方的集電弓升起至導電軌充電,開車前降下及電弓停止充電。

IMAG4737.jpg

IMAG4738.jpg

▲集電弓在站內升降的過程

高雄輕軌列車目前是5節為一列,車頭為流線造型,外觀為白底在配上象徵輕軌的綠色,車內座椅配置為非字型,駕駛艙較特別,一改臺灣軌道運輸的一貫設計,採用玻璃隔間,也就是可以一窺駕駛員操作的風采,也可以欣賞車前的市區風光。

IMAG4716.jpg

▲車頭印有高雄捷運與西班牙車廠的LOGO

IMAG4744.jpg

▲目前是5節車廂為一列

IMAG4711.jpg

▲駕駛的視野一覽無遺

IMAG4707.jpg

▲ 車廂座已配置為非字型

IMAG4704.jpg

▲輕軌上車驗票,所以一上車都會見到驗票機的影子

IMAG4706.jpg

▲ 車內的PIDS

IMAG4714.jpg

▲ 與捷運一樣禁止吸菸飲食喔

輕軌列車與捷運一樣都是無障礙設計,所以輪椅旅客,搭乘輕軌也不是問題,但是高雄輕軌有一個不同的地方,當輕軌列車靠站後,車門並不會主動開啟,而是由要上下車的旅客自行操作開門,這樣設計應該是防止空調冷氣快速流失吧!

IMAG4702.jpg

▲車上配置輪椅停放區

IMAG4723.jpg

▲列車高低與月台齊平

IMAG4722.jpg

IMAG4745.jpg

▲夜車內外的開門裝置,上下車時,不要傻傻得等司機開門阿

 軌道號誌篇 

高雄輕軌採用1435標準軌距,C1-C8目前為平面路段,屬於B型路權,只有在平交道時才會與一般車輛交會,目前一般輕軌行駛軌道部分都植上青綠色的草皮,平交道的部分是直接將軌道淨空區塗上黃漆識別,只是高雄輕軌在平交道方面並沒有設置遮斷式柵欄,在輕軌列車通過時,司機員會按下警示音,此時輕軌列車會發出"叮叮叮叮"的聲響,直到列車通過平交道,再來就是在平交道兩旁也設置輕軌接近的燈號,來提醒駕駛人有輕軌接近,但高雄輕軌在試營運期間,為了預防事故發生,凡事在輕軌會經過的大型路口,皆配置義交,未來是否會取消此配置呢?就要看市府的評估了。

IMAG4735.jpg

▲賞心悅目的綠色軌道

IMAG4755.jpg

▲輕軌接近的警示燈號

IMAG4757.jpg

▲耶近時燈號亮起

IMAG4758.jpg

▲高雄輕軌沒設遮斷器,目前大型路口配置義交導引車輛停止

 後記 

筆者體驗了高雄輕軌之後,高雄輕軌舒適度還不錯,各項硬體設施也都到位,只是目前C1-C8站算是高雄新開發區域,又加上試營運免費階段,所以大部分旅客嘗鮮意味濃厚,目前只有在C3-C5有較多人潮,大部分的旅客都是搭捷運轉輕軌至夢時代下車較多,如果後續路環狀路線沒有接上北高雄人口稠密區,短時間就算免費,運量也很難衝出來,目前輕軌為B型路權,速度說實在不是很快,搭乘時不時見到汽機車超越輕軌,未來在北環段如果路權為C型的話,輕軌更難在速度取勝。目前在轉乘大站C3前鎮之星,也只是站外轉乘,由捷運凱旋出口1走向輕軌站,完全沒有雨遮,這樣會讓人失去搭乘的意願,見到新運輸工具在臺灣是很開心的事情,如果設計規劃者更用心,能夠更接近使用者,臺灣的大眾運輸會更美好。

IMAG4761.jpg

▲前鎮之星站如果將上方既有的自行車道稍做修正,是否可以更順利連接C3與R6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