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66         

BRT(Bus Rapid Transit)稱做公車捷運,在對岸則叫做快速公交,它是將公車系統發揮到接近捷運的水準,調度方面與路線方面更勝於捷運系統,最大不同處應該就是捷運有軌道,BRT沒有軌道的差別。

由於臺中市人口成長越來越快,也導致私人交通運具越來越多,臺灣大道上每到上下班尖峰時間,更是塞車動彈不得,臺中市政府開始在台灣大道上興建大眾運輸系統的構想。蓋一條捷運系統動輒要千億的經費且工時長,且未來搭乘的人數也是未知數,所以臺中市政府選擇在臺灣大道上興建成本較低且工時較短的BRT,也可以間接培養捷運人口的運量。

其實在高鐵通車後不久,嘉義就已經有規劃一條BRT線來聯絡高鐵嘉義站與嘉義市區的交通接駁公車,但沿途只有部分路段設置專用道與站台,收費也與一般公車一樣採用車上收費,所以大家對他印象也與一般的市區公車一樣,並沒有造成太多回響。

  

臺中的BRT起點是臺鐵的臺中車站,終點在靜宜大學,全長17.2公里沿途設計22座車站,全線除了其餘路線皆在行駛在臺灣大道的BRT專用車道上,除了專用車道外,BRT還有號誌優先的設計,這樣BRT車輛就有如臺鐵列車一樣一路通行,不必像一般公車一樣等紅綠燈,行車速度大為增加。

票務系統方面,臺中BRT全線皆使用電子票證,所以臺灣現有的4大票證都可使用,收票方式也與一般公車不同,它和捷運一樣,旅客先刷卡進站收費,再搭車,也省下旅客在車上上下車刷卡收費的時間,大幅縮短旅運時間。

BRTN2.bmp   

BRT車站篇

臺中BRT設計22座車站,除了A02彰化銀行站還在規劃中尚未興建外,其餘皆已完工開放民眾搭乘,各車站設計意象為白海豚造型,流線的造型在臺灣大道上成為醒目的地標,在臺中BRT是在臺灣大道上往返各設置1條專用道,在原本就擁擠的臺灣大道上設置專用道,必定引燃部分自用車車主的反彈,但是站在大眾運輸角度上,設置專用道是可以肯定的。

DSC00016

 BRT靜宜大學站

DSC00034  

臺灣大道上BRT專用道與車站

臺中BRT乍看之下就是一般公車專用道上的公車站,但是細看卻又不太相同,一進站它有像捷運站驗票閘門與售票機,進站後會看見般車資訊與月台門,像極了捷運站的迷你版,只是現階段售票機與月台門相關設備都還在測試中。車站內也設有倚靠座椅、布告欄、垃圾桶,但是BRT車內是禁止飲食的喔!

DSC00044  

尚未啟用的售票系統

DSC00003

▲驗票閘門是臺灣用在公車站上首例,讓BRT更有捷運站的感覺

DSC00004

▲未來的單程票應該是類似北高捷運的代幣

DSC00005

測試中的班車資訊

DSC00048  

▲尚未啟用的月台門,所以接是恆開狀態

DSC00046

▲造型獨特的倚靠椅,但是對小孩與年長者較不友善

DSC00043

▲各站部分的布告欄都變成臺中的觀光大使了

DSC00083

▲部分車站也使用LCD的PIDS,但在大白天下,閱讀時較吃力

DSC00081

▲各站簡單的垃圾桶

臺中BRT並不是全線設有專用道其中台中火車站至茄東腳站,因為路幅過小所以與一般車輛混用車道,其中的臺中火車站、彰化銀行(尚未興建)與仁愛醫院就直接將車站設置在路邊的人行道上,也形成有趣的現象。

目前除了台中火車站是採用玻璃帷幕外其餘都是白海豚造型,所以每一站長的都一模一樣,台中火車站目前是臨時站,所以建在臺鐵臺中車站前行人道上,也因為不影響古蹟的觀感,所以採用透明的帷幕,未來鐵路高架後,BRT的台中火車站會移到臺中車站旁的轉運站內。

 DSC00076

▲帷幕造型的BRT臺中火車站

 DSC00075  

▲臺中火車站因人潮較多,所以有設專用出入口來分流人潮

DSC00080

▲停在臺中火車站的BRT

DSC00084

▲整站用玻璃帷幕與桁架搭建具現代科技感

DSC00085  

▲夏季時玻璃帷幕考驗著人們等車的耐性

DSC00095

▲單邊設站的A03仁愛醫院站

DSC00070  

▲未來的A02彰化銀行站位置

DSC00032  

▲特別的斑馬線,指引行人至BRT車站

DSC00014   

▲BRT海豚造型的車站

DSC00018

▲靜宜大學站的站牌,如能加上車站代號應該會更友善國外觀光客

DSC00055

海豚造型的車站也有透明的透光阪

BRT車輛篇

臺中BRT會引起話題,當然是主角雙捷巴士莫屬,這也是臺灣第一次使用雙節巴士,還特別修了法規使它能在臺灣的土地上奔馳,車輛是宇通客車,與一般市區巴士方方正正的造型較為不同,採較流線造型設計,因為是BRT藍線,所以車身用水藍色及白色搭配,另外還有還豚造型的剪影,使整列車較為活潑。

DSC00010

BRT車輛外觀,車頭部分比較像國道客運的造型

DSC00021

▲車輛靠站時也與站台幾乎等高,如果司機技術夠好的話,車輛與站台間隙也幾乎與捷運不相上下

DSC00087 

DSC00028

▲車輛內的LED到站顯示

DSC00025

▲車內也設有輪椅專用區

DSC00026

▲轉向的地方風檔配置就像捷運或臺鐵列車

DSC00027

▲BRT每站都停,理論上不需下車鈴,但還是設置下車按鈴,但改成緊急用

DSC00029

▲車內是禁止飲食及禁菸的喔

DSC00089

▲車內空調配置也與市區巴士對著位子上吹的不大相同

臺中BRT屬於低地板車輛所以車內座位配置也順著車內地行設置,向前、向後、向左、向右都有顯得有點繁亂,整列車座位設置34位立位100多位,滿載約130多是蠻驚人的。

DSC00090

▲車前配置展望

DSC00024  

▲從後節車廂向前方展望

 

BRT後記 

臺中BRT在通車後2014/7月通車,筆著過了3個月才去體驗,發現硬體設施幾乎都到位了,但是軟體設施很多都在測試中,最重要的號誌優先還是還沒啟用,遇到紅燈也是乖乖的等,筆著也發現許多小缺失,行駛路線圖不是每站都有,就算有也是小小一張較不明顯,車上的路線圖也一樣,有些車輛上也沒放置路線圖,有放置也只放在第一節車廂上方而已,第二節完全沒有,臺中BRT有靜宜大學及臺中火車站2個方向,車輛行先應只顯示終點方向就好,車站與車站周邊人行道上也應明確告知旅客此站的終點列車方向指標,希望在未來這些小缺失可以盡快改善。

DSC00015

▲如果能在車站入口標示出列車方向,旅客就不易走錯

DSC00020  

▲車頭行先只要顯示BRT藍線及開往方向即可

DSC00050 DSC00051 DSC00053

▲各站的標誌還沒統一,很多都是一張A4紙手寫代過

DSC00082DSC00077 

▲各車站的路線圖目前都是這樣小小密密麻麻,希望可參考北高捷運設計

DSC00097  

BRT是一個低廉且運量大易保養維修的新新的大眾運輸,臺中的BRT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其他各縣市也可以臺中的BRT作借鏡,並不是一昧的追求昂貴的捷運系統。 

arrow
arrow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