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DSC05852

 

 

2012的9月底,臺鐵又誕生了一座通勤車站, 有別於現在正流行的跨站式的設計,北湖站是從軌道下穿越的設計,加上圓弧狀的屋頂,造型相當前衛。 

北湖站位於新竹縣湖口鄉,臺鐵里程為87.1公里,北距富岡車站.32KM,南距湖口車站2.5KM,當初設置的目地,是為了控制車輛進出富岡基地的號誌站,但為了配合鐵路捷運化的政策,而將原先號誌站的等級,提升為客運化的車站,起先也因為本站位於湖口鄉的北邊,命名為北湖口站,但因距離中國科大湖口校區很近,有意改成中國科大站,最後通車前夕,則改成現況的北湖車站,中國科大變成副站名。

DSC05851  

北湖站大廳外觀(中國科大側)

DSC05858  

東興村側

本站要進站,會先下樓梯,有總要去地下車站的錯覺,但買了票進了驗票閘門,上了樓梯到了月臺,又回到1樓了,這樣的設計跟跨站式車站的動線完全相反,筆者也不知道為何北湖站要這樣設計,只不過這樣的設計如果在易淹水的地方,那就非常不妙囉。          

DSC05854  

 太陽能監測系統

為了節能減碳救地球,北湖站也有一些綠建築的設施,其中屋頂上就裝設有396塊光電太陽能板,可供應北湖站燈光及冷氣方面的用電,說到冷氣,北湖站這樣下凹的設計,又加上大面積的屋頂,其實是蠻通風的,夏天時應該不用開到太強的冷氣,就很舒服。

DSC05855DSC05861 

聯絡車站兩端的走廊

DSC05862  

PAO及驗票閘門,簡單俐落

北湖站分為2個出口,一邊是中國科大端,另一邊則是東興村端,2端利用一條聯絡走廊來連接,走廊牆上則是中國科大提供的相關作品來點綴,走廊中段就是旅客詢問處及驗票閘門,旅客詢問處及閘門這樣的配置,在近期通車的路線,很常見到。

 DSC05864

北湖站月台上設了列車進站警戒燈

DSC05865

月台上的斜坡道

DSC05874  

月台上的天井

北湖站有設置2座島式月台,跟其他站較不同的是本站的月台上另設有斜坡道,對於行動不便或年長旅客,除了電梯外,又多了一項選擇,也因為北湖站站體位於月台下方,所以月台靠近站體側的地方,開了許多天井,可以增加日光進到室內的光度,讓車站內不至於較昏暗,月台邊也設置了列車進站警戒燈,來提醒旅客列車進站中,小心注意。

  DSC05870  

本站北方側線通往於富岡基地

031-2

北湖站新式站牌

DSC05863

臺鐵最近也流行副站名了

 DSC05859   

 比起以往的燈箱現在的站名形式好看太多了

臺鐵最近在新營運的車站,都統一導入新的CIS,包含站牌,車站各指示牌,車站站名,都從以前不統一醜陋氾濫的燈箱,漸漸開始有美化,有設計,這點要給臺鐵一個讚。但是筆者在拍攝的當天還是發現有小部分的缺失,整座車站只有2部32吋的LCD列車資訊,月台上,也只有布告欄上的列車時刻表,都沒有任何相關列車的電子資訊,還有本站定位於通勤車站,基本上也只有區間車會停靠,絕大多數停靠為500-700的電聯車,如果更用心點,是可以學捷運將上下車位置標出來,400型標一種顏色,500-700型標另一種顏色,列車進站前透過跑馬燈或廣播告訴旅客應該在哪種顏色內排隊,應該會解決旅客追著車門跑的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