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98  

停駛很久的內灣線,在六家支線的完工,終於通車了,而且是以嶄新的面貌與國人見面,在新竹到六家之間,路線也升級雙軌電氣化鐵路,來提高行車容量與行車速度,同時也新增了北新竹、世博與竹科車站,使得這區間也提升成捷運的規格,是臺鐵既沙崙支線後,第二條捷運化的路線。

 

北新竹 NORTH HSINCHU

本站位於縱貫線上,因應臺鐵捷運化政策和六家支線關係,所以增設這一站,北新竹顧名思義就是在新竹車站的北方,距離新竹車站1.4公里,車站位置在臺鐵新竹貨運站東光陸橋旁,本站有2個月台,第一月台是服務縱貫線的旅客,第二月台是內灣、六家線專用月台,所以從臺北桃園方向搭區間車來的旅客,可以不必到新竹站換車到內灣或六家線,直接在本站換車就好,省時又省錢。

DSC03859   DSC03860  

第一月台-縱貫線月台

DSC03864   

▲北新竹的月台,左手邊是台鐵新竹貨運站

DSC03869      

▲從車站到第二月台還須通過長長的走道

DSC03858 DSC03861  

北新竹站牌,圖中臺鐵Logo怪怪的

DSC03862    DSC03868DSC03867

本站大廳及月台樓梯間的上方,有象徵駐守於新竹的幻象2000戰機軌跡的裝置藝術

 DSC03865 DSC03866  

大廳一景,與沙崙線一樣使用相同的PIDS

DSC03863

中華路側的車站外觀,起初音譯為BEIXINZHU通車後變更為NORTH HSINCHU ,筆著當時攝於剛通車時,所以留下來不及變更的STATION字

 

世博 SHIBO

本站原名千甲, 位於千甲里,距北新竹2.2公里,但因為新竹爭取到世界博覽會臺灣館,且館址預定就在本站附近,所以更名為世博車站,原先千甲站名則變成副站名,也因為世博臺灣館的關係,在車站設計上,也處處可見天燈的造形,來呼應未來興建的世博臺灣館,本站設有2座岸式月台,長度為4輛電聯車的長度,由於六家線全為高架鐵路,所以本站向東(六家方向)出發後隨即下坡,穿過了中山高後又隨即上坡,形成有趣的畫面。

DSC03848

站名外觀,這次六家線的站名都是這種字體,還蠻特別的

DSC03849   

天燈造型的站前廣場

DSC03850 

車站大廳,沒有氣派但五臟俱全

DSC03851 

▲車站後門,通車時因免費搭乘,所以暫時開放

DSC03843

世博站的公共藝術-枕流漱石

DSC03847

▲六家線車站內也新增了一些轉乘資訊,但是地圖似乎是直接從GOOGLE MAP來修改

DSC03852     DSC03857

▲世博站牌,我們也可以看到副站名千甲,六家線全線也採用臺鐵新式站牌

DSC03853

▲往東方向,軌道先下坡,穿越中山高後,才開始上坡

DSC03855

▲開往六家的600型區間車

 

竹科 ZHUKE

本站規劃時站名為舊地名"關東",但因地屬新莊里,改為新莊車站,最後新竹市政府又改成現在的竹科車站,新莊就變成副站名了,未來會不會再改呢?就不得而知了,其實本站距離竹科還有2公里之遠,其實新莊這名稱會比較恰當一點,也因為叫竹科,臺鐵科字輩車站又多了一座。

DSC03826 DSC03827

▲車站外觀使用玻璃帷幕及桁架來搭配有科技的感覺

DSC03828 

▲臺鐵最近都使用浮雕的字體,不再是醜的燈箱了

DSC03830

▲和世博一樣使用側式月台

DSC03831 DSC03834  

▲竹科站牌

 

竹中 ZHUZHONG

來到這我們又回到熟悉的內灣線,今天的竹中站肩負著內灣與六家支線的轉乘站,所以竹中從以前內灣線的一座側式月台升級成1個島式月台+1個側式月台的轉乘大站,所以搭高鐵要去內灣的旅客,可以直接在此換車,新的竹中站外表設計有點像高鐵新竹站,只不過小了一號點。

DSC03899 DSC038981  

類似高鐵新竹站的風帆造型

DSC03901   

竹中站月台一景,圖中2股軌道為六家線專用

DSC03894  

往新竹區間車停靠1B月台,圖中右側為1A內灣線專用月台

DSC03902

▲1A月台

DSC03895     

竹中站特殊的指示牌(攝於通車時),白色部分為路線圖空間DSC03904

DSC03905

通車營運當時的人潮

DSC03907

 新的站牌與舊的車廂

 

六家 LIUJIA

 列車出了竹中站,直接向左90度大轉彎,此時鐵路緩緩與高鐵平行,一起跨越頭前溪,就這樣我們來到六家車站,本站有一座島式月台,它與沙崙站不同的是,沙崙站為一座終端式車站,確定軌道無法延伸,但六家站不同,它有預留未來延伸的空間,有點像北捷淡水站那樣的設計。

DSC03882

▲六家站外觀,具富現代感的建築

DSC03889 

▲車站正門,桁架撐起的雨遮讓本站顯得更有氣勢

DSC03886

▲臺鐵六家站

DSC03888

▲通往高鐵的聯絡空橋

DSC03887

▲車站大廳一景

DSC03884

▲本站外廣場上的公共藝術,犁與土

DSC03881

▲一旁為高鐵軌道

DSC03879    DSC03892

▲六家站牌

DSC03883 

DSC03890     

▲一旁的高鐵新竹站,是不是和竹中站有些相像呢   

 

車輛EMU600

這是六家線與沙崙線一樣,都是使用600電聯車來行使,所以車輛內裝外觀並無差異,但是在車內的LCD顯示器介面,比起之前沙崙線那時候的介面,時在是好太多了,列車抵達各站,還會顯示各站的轉乘資訊,實在很貼心。

DSC03880DSC03841

升級後的600型電聯車

DSC03837

▲2面LCD,右側為政令宣導或旅遊資訊,左側為本次列車資訊

DSC03838 DSC03839 DSC03840    

介面有很大的改善,也新增了轉乘資訊

 

這次六家線通車,也一併將內灣線各站軟硬體做升級,新竹至六家雙軌區段,約每30分鐘一班列車,雖然還無法到捷運的密度,但是已經大幅縮短高鐵往返市區的時間,至於內灣線,許多列車只開到竹中站,所以旅客轉乘的換車的觀念要慢慢建立,臺鐵也在每站或列車上利用PIDS增加許多其他交通運具的資訊,多卡通的建立也讓換車上更為便捷,如果班次更綿密,或是排班無縫,臺灣的大眾運具一定會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